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

*安樂死*




很不喜歡聽到“安樂死“這三個字,但偏偏卻好容易聽到,
絕大多數朋友當面臨決擇時都會聽從獸醫的建議,還是給自己的寶貝走得舒服一點,
就這樣一枝針打進去,好容易的一件事,但事實卻很沉重.

自己總覺得小生命也會自主牠的生死,如果牠想放棄,牠自己會走,如果牠想堅持,
又何苦要牠放棄,牠們不會說話,但會以行動令你知道牠的決擇.

我的兩隻小狗,各自經歴自己選擇的路.
大的,走的時候已十七歲半,牠一生面臨兩次生死邊緣,十五歲時,
超聲波下看到肶肶同啫啫仔之間有一個拳頭仔般大的“膿瘇”.
割去膿瘇後,醫生說,牠啫啫仔爛肉,尿不能正常排出,
没可能自己尿尿了,又怕牠年幾大支撑不住,没有跟牠駁尿喉,
要我考慮給牠安樂死,不好再要牠受苦.

這一刻真是一個響雷向著自己的頭打下般.
醫生也不願跟我多說,覺得我食糊不化吧,
我好肯定的跟醫生說,小狗雖老,但牠是活生生到這裡來的,
牠小便確實是有血,但我相信如果牠没有來的話,可能最後都會死,
但一定不會是今天,既然一定要牠死的話,
我選擇再開刀,駁尿喉.小狗好叻,兩天開兩次刀,第三天已經可以坐起來大叫了.
也想過情願要牠插著尿管過日子也不要牠死,
日子一天一天的過,牠終於可以自己尿尿,
十五天的醫療過程,不停的抽血,驗血,照超聲波,全身都是一塊塊的瘀傷,
最後還要開第三次刀,折尿喉.這一切苦都不要緊,最重要的是可以回家,
盡管每天還要吃數十粒藥.小狗很勇敢,很堅強,我為牠而驕傲,為牠而自豪.

很慶幸當初没有選擇錯誤,前路雖然艱辛,但未到盡頭也不要絕望,
未到絕望不要輕言放棄,
不要一句給牠好過一點便送走小生命,當一天你跟我一樣要面臨決擇時,
希望你緊記,你的寶寶是堅強的,你也要堅強,一起闖過去.

十七歲半時,牠又要面對另一次的生死決鬥,今次奇績没有再出現,牠太老了,
没有能力再戰鬥,但牠還是很堅強.一位,兩位,三位醫生,
每半天便分別跟我說同樣的話:你考慮給牠安樂死吧,牠太老了,
很小狗兒能活超過十八歲,牠已九十有多了,我們多觀察半天吧,
甚至可以免費幫牠打針走.
直至第四位醫生(兩年前牠的主診醫生),他跟我說:小狗這刻是死撑著,
就是這一句解釋了為何我也不放手.他還跟我說:我會幫牠撑,
但你亦要想清楚值不值花這麽多的金錢在一隻這麽老的小狗身上.
一萬元換來三十小時,可以抱回家中,一直抱著走到最後,這也就是小狗的心願.

最後一小時,眼見牠辛苦,眼見牠在自己懷中離去,
確實很不容易,很心痛,但絕不後悔.

十六日後,另一隻小狗突然四肢無力,站立的能力也没有,心知是時候吧了,
没有跟牠看醫生,只想給牠安靜一點,隔天晚上没有吃東西,
到了夜欄人靜時,自己靜靜地走了.走時只得十三歲.

說這麽多的話,只想給大家一點鼓勵,當一天要面臨決擇時要三思,
前路雖然艱辛,但未到盡頭不要絕望,未到絕望不要放棄,不可要自己後悔..

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我也會讓狗狗努力走到最後一刻的!
    [版主回覆07/20/2010 22:09:00]嗯嗯^^ >v<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呢個題目真係吾識答你, 優優係打針走, 我後悔至今, 呢個都係我放吾底既原因
    [版主回覆07/22/2010 21:42:00]
    胖仔火化嗰陣,有一隻西施女同行,
    佢主人喊得比我仲厲害,佢同我講,
    佢o既狗仔係打針走,好後悔,後悔
    冇嘗試,嗰刻佢只怕狗仔辛苦,
    就咁比佢走.真係好難講,盡量啦,
    奇績出現過喺胖仔身上,
    所以我相信.
    亦希望鼓勵一吓其他人.
    打針又好,同佢一齊撑到
    最後都好,同樣一啲都唔好受,
    一條好難行o既路.寵寵可以安靜地
    走到最後,相信是所有寵物主人最
    大的心願同安慰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在這個時候才看到你這篇文章, 我想是 上帝給我的安慰! 感謝主! 感謝你!
    你是上帝派來給我的天使, 肥仔和妹豬也是我的天使!
    [版主回覆07/06/2012 11:11:11]嗯,咁舊0既網誌,都比你睇到,可能真係上帝要比你安慰,可以比到你一啲鼓勵同支持,已經很好.

    回覆刪除